A01.jpg

報導過三次戰爭、打怪獸這類型的桌遊後,這次讓我報導一個比較輕鬆一點的桌遊吧!
<哇沙米>(Wasabi)這個遊戲,初次看到這封面時我覺得它很不吸引,應該是個無聊的桌遊,但事實上並不是。
我可以說,雖然它可算是PARTY GAME類型,但是其實這遊戲已經能夠做到考玩家的擺放材料眼光、使用卡片技巧及投資食譜的決策,實在是值得一玩。

遊戲目的是在版圖鋪滿前透過用不同的壽司材料砌好自己手上的食譜以爭取最高分數。各玩家一開始可選擇三個食譜及隨機得到三個壽司材料。

* 下圖為遊戲中的功能卡片
(Wasabi卡:可霸佔版圖上的位置,令遊戲加速完結)
(辣椒卡:此回合可連放兩個材料)
(筷子卡:將版圖上的一個材料移出遊戲)
(飯匙卡:此回合可堆疊由圖上的一個材料)
(菜刀卡:將版圖上的一個材料移到另一個空格)

I01.jpg

 I05.jpg

* 下圖為遊戲中的壽司材料
I02.jpg

* 下圖為擺放Wasabi的碟(如果玩家砌出食譜兼且次序順序,得到Wasabi作為額外分數)
I03.jpg

* 下圖為起局的屏風,內有食譜及材料及分數

I04.jpg

I06.jpg

一 開始我們都選擇小型的食譜來完成,因為完成大型(連續5或4格)的食譜雖然會比較多分,但是難度也比較難。(注意,因為遊戲限制,每個玩家也只能完成限定 數目的2-5格食譜。例如,5張2格、4張3格、3張4格、1張5格。)2格或3格的食譜非常容易完成,我們轉眼間已經得到一些分數。

* 下圖為開始時的遊戲版圖,只有幾個壽司

E01.jpg

E02.jpg

而完成了一個食譜後除了可取得新的壽司材料及新食譜外,也可以任意拿取一張功能卡片,於其他回合使用。我覺得到辣椒卡比較有用(可連放兩個材料),因此都多取辣椒卡。不過不能不提飯匙卡,因為它可令玩家於已放有壽司材料的格上再放上新的,所以可令玩家有更多空間選擇。

* 下圖為我得到第一個2分

E03.jpg

可 能大家都是第一次玩,未摸清其中的竅門。但是各人也有自己的一套,有的先盡快砌完一類食譜(共4類,2、3、4及5格),有的則深思熟慮,想砌成食譜兼且 次序順序以拿到Wasabi。而我決定盡快完成2及3格的食譜,因為它們簡短,便可有更多機會得到功能卡片。因為一來功能卡片很有用途,而另一方面就算拿 取了功能卡片不用也不可惜,因為可以直接控制到其他玩家沒有某一類卡片使用。

* 下圖:各人為爭取分數不斷放壽司材料

E04.jpg

E05.jpg

E06.jpg

完 成2格食譜後,我試著砌出3至5格的食譜兼且次序順序,這樣會令到我得到更多分數。其他玩家也完成了不少食譜,但可能他們手氣不好,拿到的新食譜都是比較 有難度的。當版圖鋪滿愈來愈多壽司材料,我開始轉變策略,轉拿取飯匙卡,將更多的壽司材料鋪到已用的格位上,以求砌出更多食譜而得到更多分數。

* 下圖:我要使用卡片啦

E07.jpg

E08.jpg

當 我玩到中途的時候,我就發覺原來大家的食譜也有一定的共通點,一些壽司材料會經常用到,因此我也不時留意其他玩家的動向,以「借」壽司材料為己用。(意思 即例如大家都要「壽司飯」作為材料,我就不取「壽司飯」鋪到版圖,而直接取另外一樣材料鋪到它的旁邊,這樣看來我一回合便可鋪到「壽司飯」及另一種材 料。)

* 下圖:加速遊戲完結的卡片 - Wasabi卡

 E09.jpg

另外,因為材料有限,材料用了便沒有新的補充了。而且如果用飯匙卡,下面的材料更會如同移出遊戲一般。因此到後期,愈難愈完成食譜,可以說大家拿著的5格食譜都根本不能完成。

* 下圖:Wasabi卡放到版圖

E10.jpg

當遊戲進入到尾段,我想趁著自己領先時用Wasabi卡令遊戲加速完結。哈哈,怎料有另一玩家不知是否計算錯誤,幫了我一把,用了Wasabi卡。因此版圖只剩下幾格空位可放,遊戲加速完結。

* 下圖為遊戲完結的時候所拍
S01.jpg

最後由我勝出,不過其他的玩家的分數也不是差很遠。

* 我的心得:
玩 罷遊戲,讓我提供少少心得吧。第一,我覺得這遊戲致勝的關鍵是要看清楚形式,看看各玩家鋪地的材料,以便「借」壽司材料來用,因為一來一回,你間接一個回 合已經做到兩個回合的事了。。第二,要適當的使用你的功能卡片。我建議初頭多使用辣椒卡及菜刀卡,而中期則使用筷子卡及飯匙卡,後期則使用Wasabi 卡。第三,5格食譜不要等到最後才開始砌。因為到後期,版圖鋪得太多壽司材料,根本完成不了5格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